困了

精神状态不太稳定的同人女

【高乔】千秋岁

=嗯……新人,完全不会用这个东西,格式和字体估计是一团糟

=意识流,背景瞎扯,当做文风奇怪的现代也行,不会起标题……

=不会标签,乔高乔分不清,有隐伞修,王许(不打标签)

=辣个……对乔高乔的个人理解,应该没什么雷吧?求探讨?

 

 

0.

 

天不老,情难绝,心似双丝网,中有千千结。

 

 

1.

 

暮色四合,草木葱茏。远处的山头一片沉甸甸的深红,隐约能看见一两株挺拔的枫树。 

落雁楼头,高阁的栏杆稀疏又坚固的一杆杆立着,高英杰侧趴在栏杆上面,面前一张檀木几,酒一壶,杯两只。秋风卷着香味掠过,对面空荡荡的。

 

2.

月满西楼,乔一帆撇了一眼熟睡的安文逸,披起半旧的薄袄,蹑手蹑脚的溜出房间。有一条小河从上林苑里斜插过去,水面不宽,却足够映出整个月亮,星辰细细密密的落在每一颗鹅卵石上。

乔一帆伸出食指,试图触碰水里的月亮,一时水纹摇曳,月亮的影子破碎成一条条光线。他浅浅的叹了口气,收回手指攥在手心,微凉的触感好像烙在心里。不甘心的盯着重新平静下来的月亮,月亮仍在水中轻轻摇晃。

 

 

 

3.

 

高英杰做了个梦。梦里还是很小很小的样子。比他大半岁的乔一帆像个小大人,紧紧的攥着他的手,站在他前面遮风挡雨。

他们在灰灰的石板路上一起走,路过很多高大的琉璃瓦屋子。路过一株开花的大梨树,路过有蝌蚪的积了水的小水洼,路过卖最好看的糖人的铺子。他们一直走,走走停停,不知道到要到哪里去,只是紧紧的互相牵着,一刻也不放手。

他的手汗津津的,可乔一帆的也是,就都觉得很开心。一路都笑着,不懂得路过了什么,不懂得要遇见什么,不懂得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,只是觉得两个人牵着手就能一路走下去。

走呀走,从春天到秋天,红叶一片片的红了,遇见的行路人说明天会下雪。

然后梦就醒了。

 

 

4.

 

兴欣早晨团座用早饭的时候,说到了雪。说起来真是奇怪,坐落在临安的兴欣竟然有那么多北方人。唐柔斟酌着词句给陈果和苏沐橙描绘北国的雪,莫凡低着头偷偷的听。雪天是什么样的啊?乔一帆被提问的时候竟然走了很长很长的神。

和高英杰一起来到微草的时候,是那一年的正月。红红的灯笼还挂在门口,却不再点起来。白雪成堆的拥挤在街道两侧,了无人烟的地方则是白茫茫的一大片。阳光好的时候,能听见雪化的声音,静静的,有点痒。屋上的雪也流下来,滴答,滴答。

不知道什么从时候起,高英杰和他已经一样高了。和前辈们一起打雪仗时,乔一帆从来都是那个靶子,而高英杰就是他的保护神,天知道平时柔柔弱弱的一个孩子,打起雪仗怎么就那么又准又狠。有一次,乔一帆被打的直接躲进阁楼。不一会儿高英杰红扑扑的小脸就出现在楼下,“一帆,快下来吧,我帮你报仇啦!”

他们约好明年一起把前辈们打的片甲不留,然而他们却没能等到第二年的第一场雪。

 

 

5.

 

今年的雪花也如期落下了。北国的冬天比南国要早得多,也长得多。

高英杰的信鸽总算在第一场雪之前赶了回来,在明年春天到来之前,它将有个很长的假期。

很多时候,读诗都是匆匆的。很多年前王杰希教过他的诗,到现在也未曾忘掉过一个字,然而其中字句的情感,却是很久之后的今天才得明白。

被酒莫惊春睡重,赌书消得泼茶香,当时只道是寻常。

乔一帆刚走的日子,高英杰给他写了很多很多信,刘小别打趣他是和驿马有仇,让它歇一歇都不肯。所以后来就渐渐的不写了,虽然想和他说的话越来越多。从前一回头就能见到的距离,从前不以为意的笑语,如今回想竟是如此难得又值得怀恋的。

假装若无其事,每月拆寄的报平安的书信压在枕头底下,到深夜忍不住取出来一遍一遍的读。平平常常的问候,总想从那字的一笔一划里读出更多他的消息。

王杰希担忧过,却不是很懂得。只好宽慰自己随着时光流逝总会渐渐的好起来。

可是时间能冲淡任何浓烈的感情,也能把清淡的泉水酿成浓烈的烈酒。

 

 

 

6.

 

乔一帆蜷在顶楼的回廊,盘算着信鸽总该到了,不知道英杰收到那封删改了几十遍的短短信稿时有没有很开心。

“哟,一帆啊,怎么待这儿了?”随话音一起燃起了一束小小火苗,然后青烟慢慢缭绕开来。

“啊……前辈,就是,就是上来看看。”

看着恨不得把自己蜷成一团塞进墙角的后辈,叶修眯了眯眼睛。

“想你那个小朋友呐?”

“诶?!呃……”乔一帆有点慌乱,又不好肯定或否认。

“害羞什么啊,哥也是过来人。”叶修吊着烟斗含糊不清的嘟囔,却把乔一帆吓了一跳,虽然自家前辈一向好友满天下,可这么多年来可没听说过斗神对哪位十分挂心。

“你说这一晃也过去这么多年了,一年也见不了几面,你还惦记他什么呢?”叶修凝视着乔一帆。

“呃……也算不算惦记什么吧。不瞒您说,有时候都觉得记不得他的样子了,可是还能记得和他在一起时的那种感觉。我们俩一起长大,就这么一个朋友,感觉好像就是对方的一部分。就算以后都不能再见了,我还是惦记他,惦记我们一起过那些日子,日后想的时候,知道有过那些日子就觉得满足啦。前辈,你说我是不是有点傻?”

乔一帆抬头看他,叶修点了点头。

“哎,果然前辈也觉得啊……以前都没觉得什么,总要等到天意把人分开才能明白过来。遇见过那么一个人,再遇见别人,总觉得都不如那个好,哪个都不是他。”

叶修没出声,敲了敲烟袋转身下楼去了。走到转口的时候又悠悠的开了口“你们这才哪到哪,天大地大,日后相见的机会还多着呢。“

 

 

 

7.

 

 

微草的孩子们都很喜欢许斌,他脾气好,又懂得很多,连最倔的刘小别和袁柏清也服他。

高英杰也偷偷的找过他,旁敲侧击的问他这么惦记一个人是对是不对。

许斌不认识乔一帆,只当是小孩子动了春心。

他说你是怎么个惦记他呀?

高英杰说,就是总想起来他,高兴也想,不高兴也想,忙起来的时候就不想,有时候转头还是喊他的名字。

许斌心想这还挺严重,要不要告诉王杰希一声啊?

又问,那你是想他什么呀?

高英杰乖乖的,也没觉得什么不对。就说,想的有点多,看见小鸟孵蛋了就想起来以前和他一起买糖人,夏天芙蓉花开了,就想给他摘一朵看看。什么都想给他说,也不是想他什么,就是觉得,没有这么个人缺了点什么。

许斌哦了一声,问,那为什么一定得是他呢?微草的小孩这么多,和小别他们玩不也挺好?

高英杰抿了抿唇,就是摇头,说您不懂,是他就对,不是他就不对了。

许斌有点明白了,却有点唏嘘。什么样叫对呢?你也长大了,他也长大了,日后日子这么长,什么事能对一辈子?

高英杰也有点动摇,眨巴眨巴一对儿鹿眼,说这事儿我也不知道,但我有信心,往后日子这么长,对不对总能试的出来。

 

 

 

8.

 

 

乔一帆对高英杰是有点非分之想的。不过他自个儿也知道,非分的事不干比较好,就算是知道高英杰也有那么点和他同犯的意思,他也装做不知道。

英杰他从小那么乖,又胆小,况且他以后总会过得好。而乔一帆连安身立命都成问题,哪里敢肖想别的?

一拖两拖,时光流逝,星火燎原。虽然时过境迁,乔一帆却还是不敢,毕竟过去这么多日子,高英杰心里头怎么想呢?

他心里一直觉得对不住高英杰,从一开始的欺瞒到后来的冷淡。在煎熬中竟然觉察出自己的与众不同,心里烈火烧的一样,还能平静的对他微笑,还能若无其事的握他的手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。

寥寥的几次重逢,多是隔着人山人海的对望,两人都平平静静的,各自有各自的公事,各自有各自的主意。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,终究渐行渐远。

乔一帆的胆子从来都大,又是少年,学不来登峰造极的忍耐功夫。最后一次见面的夏天,直接把高英杰从微草的队列里拉了出来。

两边倒都没有很惊异,还给了半天的假。

乔一帆拉着他一直跑,手攥的紧紧的,细细的汗从手心渗出来。临安的路,他们两个都不算太熟,一口气跑到湖边,竟然无处可去,相视一笑,两个少年的笑声穿的很远。

那个下午他们最后也没有说出什么。两个人租了一艘船,船上有位老艄公。两个人并肩躺在船尾,有点挤,几乎呼吸可闻。小辑轻舟,有鱼在船底游曳,好像一场黄粱美梦。

 

 

 

9.

 

喜欢一个人总很容易,爱一个人却是难的。王杰希总是要说很深奥的话出来。

 “你喜欢一个人,不一定是真的喜欢他,可能只是喜欢过去和他在一起的时光,喜欢过去的自己。又或者,只是一种习惯,喜欢喜欢一个人的感觉。“王杰希的一双大小眼总是显得很严肃的样子。

绕口令一样的话,高英杰不是很明白,想了很长很长时间。

后来,兴欣也回来了联盟,高英杰遥遥的去看。乔一帆脱下了穿旧的草绿衣裳,站在兴欣队中,一袭白衣,眉目还似旧时温柔。

他听很多人说兴欣,说乔一帆,知道他越来越好,心里都是满满的兴奋和幸福。可是却从来没有想过兴欣和乔一帆意味着什么。

直到他们面对面的站着,被乔一帆打败,他才发现乔一帆真的长大了许多,抽长了个子,褪去了稚气,眼神闪闪发亮,意气风发。

从前,他们是两小无猜的玩伴,后来又成了心意相通的挚友。他一向喜欢乔一帆,是喜欢他温柔的浅笑,喜欢他们一起躲在那个小世界里的感觉。王杰希说的对,他喜欢的是在乔一帆身边就不必长大的感觉。

可他们又非长大不可,先跨出他们小世界的是乔一帆,可是他却一直站在原地。

现在的乔一帆,已经是个合格的对手,不需要依靠过去的回忆来维系他们遥远的距离,乔一帆已经足够耀眼令人心折。

再见,我永远的挚友,你好,我一生的对手。

 

 

 

10.

 

兴欣的年假,微草迎来了一位并不陌生的客人。

王杰希早上是被院中孩子们的嬉闹吵醒的。推开窗,微草院中已经乱成一团,微草的孩子们用特别的方式欢迎了他们的客人,而小客人正拽着微草的未来疯狂的反击着,一时间闹得人仰马翻。

“起了啊?难得有机会,就让他们玩一天吧。“许斌笑着敲开门,端来热气腾腾的早晨。

“嗯。对了,院里梧桐树底下埋了几坛女儿红,今晚起开喝了吧。“

 

 

11.

 

天大地大,时光静好,还有很多很多故事没来的及发生。

再没有比这更好的了。

 

评论(7)
热度(46)

© 困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